中塑机协 [2019] 16
 

 
2019年中国塑料机械工业协会负责人会议纪要


    2019年中国塑料机械工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负责人会议于5月20日下午在广州鸿德国际酒店召开。会议由张剑鸣会长主持,中国塑料机械行业专家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主任瞿金平院士、协会粟东平常务副会长、何海潮副会长、郑建国副会长、徐文良副会长、蒋忠定副会长、林波副会长、马佳圳副会长、专委会何亚东副主任兼秘书长、专委会何和智副主任、协会监事长及其他副会长代表等近30人出席会议。

张剑鸣会长在讲话中强调,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在制定行政法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过程中充分听取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的通知》是我国在立法领域加强民主协商的一次重大改革实践,为行业协会商会参与国家治理指明了路径、创造了条件、提供了保障,行业协会商会作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生力军作用再次得到彰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国家为行业协会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和更广大的平台,同时也赋予了行业协会更高度的职责与更凝重的使命。秘书处团队是协会充分发挥各项职能的承载体,站在为行业企业社会服务战线的最前沿。作为协会负责人,不应只是成为企业在行业和社会影响力的荣誉,更应当做到不负于这样一个称号、勇于担起负责人支撑协会和行业发展的重担,做好秘书处团队服务行业的坚强后盾。

会议分别听取了粟东平常务副会长和王静秘书长所做的《2018~2019中国塑料机械工业运行报告》、《2018~2019中国塑料机械工业协会秘书处工作报告》。

粟东平常务副会长在行业运行报告中指出,进入2018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出现了较大的变化。总体看,当前世界经济呈现动能趋缓、分化明显、下行风险上升、规则调整加快的特点,2019年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随着中美贸易战的加剧,在形势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我国塑机行业发展面临着风险困难增加、运行稳中有变的新局面。2018年规模以上塑机企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644.32亿元,同比下降4%;利润总额66.35亿元,同比下降4%;出口交货值94.35亿元,同比下降14%;2019年1季度有所回暖,主要表现在:规模企业数量增加、亏损有所减少;营业收入、出口交货值实现双增长;利润下滑幅度收窄、经营费用降低;营业收入利润率、成本费用利润率、营业收入成本费用率等主要经济效益指标优于机械工业平均水平。粟东平常务副会长还重点介绍了巴西和墨西哥的市场情况及出口注意事项,并强调应多关注“新塑料经济”所带来的发展机遇。

王静秘书长在秘书处工作报告中就2018年的协会工作情况和2019年重点工作计划进行了详细阐述。报告指出,过去的一年中,在张剑鸣会长、朱康建监事长和各位副会长的领导下,在各位理事的大力支持和广大会员的积极参与下,协会秘书处以“务实、创新、和谐、共进”的发展理念,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引领行业健康持续发展;进一步做好科技评审、成果鉴定等工作;团体标准;积极组织国内外展会、为企业开拓市场搭建平台;促进行业交流与合作;加大信息服务力度;社会公益;加强协会自身建设等八大方面将各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2019年,协会将继续围绕强化信息工作、改版升级《中国塑机》会刊、发挥专委会作用、跟进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加强团体标准制定与宣贯、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与产业链上下游交流合作、应对印度对华注塑机反倾销等开展有效工作。

会上,何海潮副会长上海金纬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建国副会长(泰瑞机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文良副会长(苏州同大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忠定副会长(宁波市海达塑料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波副会长(浙江申达机器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佳圳副会长(广东金明精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监事长单位博创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汉武、副会长单位震雄集团有限公司集团主席高级助理昝勤先、广东伊之密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蔡炜斌、东华机械有限公司销售总经理曹小伟、山东通佳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戴强、大连橡胶塑料机械有限公司技术副总杨宥人、江苏贝尔机械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峰、大连三垒机器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总经理于淏洋、宁波弘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宜芳等分别就企业当前发展情况与特点、重点产品技术关注、国内外市场开拓、协会工作等内容展开交流讨论、积极建言献策。中国塑料机械行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何亚东就中国塑料机械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筹备工作进行了介绍,呼吁行业企业及专家多对起草提纲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和素材,以期做成真正对行业和企业发展有指导价值与引领作用的发展规划。

专委会主任瞿金平院士及其团队在会上详细介绍了华南理工大学聚合物新型成型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并组织参会代表前往中心现场进行了实地参观交流。瞿院士指出,中国塑机的人才培养有赖于各大高等院校共同发力、密切联系企业进行产学研用的有机结合。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北京华德液压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江苏国茂减速机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安吉塑料机械有限公司、山东海岱智能设备有限公司、南京威孚金宁有限公司、青岛新大成塑料机械有限公司和上海辰竹仪表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的入会申请。

会议认为,协会会员应自觉履行《中国塑料机械工业协会行规行约》、避免恶性竞争,并且对于协会提供的增值服务,按增值收入的5%交纳至协会作为行业管理服务费用;积极支持和参加由协会主办的“中国国际(重庆)塑料工业展览会”、《中国塑机》会刊、应对国际贸易摩擦与国际交流合作等各项活动。

会议强调,针对部分企业向协会反映其参加的协会组织很多、需要向各个协会缴纳的会费负担较重的情况,企业应明确主业协会的重要意义,结合自身优势和专长,集合资源、专注精力,不能本末倒置、舍本求末。

会议号召,在当前日益复杂严峻的形势下,中国塑机企业应秉承苦练内功精神,坚持走“专、精、特、新”之路,结合自身优势明确重点攻关产品,抓好内需和外需两大市场,注重合规意识和知识产权保护,有效规避贸易风险,通过良性有序的竞争促进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推动中国塑机进一步做优做强。

                                  

2019年5月20日








二〇一九年 五月 二十日


因网络页面的特性,本页面与文件原文格式略有出入,如需索取原文,请联系中国塑料机械工业协会网。